财新传媒

格林斯潘的“自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9日
如果他在任时,用更多的时间去教育投资者,让公众做好准备,可能危机的后果不会这么严重
出版日期 2010-04-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沈联涛

  艾伦·格林斯潘从1987年到2005年担任美联储主席19年,这一时期正是美国经济的繁荣稳定期——经济增长强劲,通货膨胀较低。然而,他卸任之后的一场金融危机,使他的声誉岌岌可危。美国金融危机调查委员会在4月7日举行听证会,格林斯潘出席作证。他的证词值得我们借鉴,因为他完全是在为自己辩护,认为在他任内降低利率和缺乏监管不是危机的起因。

  在他的证词中,他声称自己“70%的时间都是正确的”。他先责备经济全球化,因为自20世纪90年代以来,新兴市场新增的5亿劳动人口使他们的经济增长速度是发达国家的2倍,导致的后果就是储蓄率的提高。储蓄率的提高会降低长期利率,促使美国住房价格上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