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国际投行利益冲突之源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投行在美国复杂衍生产品市场上的所作所为,与其在亚洲市场上的行为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黄明

  4月16日,美国证监会对高盛提起诉讼,指控其在向客户兜售一种名称为“合成债务抵押债券”(Synthetic CDO)的复杂衍生产品时,向客户隐瞒了重要信息,引起业内轩然大波。

  高盛衍生品事件涉诉不令人意外。根据我近年来对亚洲衍生产品市场的研究与了解,国际投行在美国复杂衍生产品市场上的所作所为,与其在亚洲市场上的某些行为相比,只能算是小巫见大巫。

  2004年底,中航油(新加坡)在与高盛的复杂衍生产品交易中巨亏40多亿元。 作为中航油(新加坡)事后聘请的衍生产品专家顾问,我对中航油与高盛之间的合同与交流内容进行了详细分析,得出的专业结论是,高盛在与中航油(新加坡)的交易过程中涉及的问题要远比在本土的问题严重得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