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银行资本监管“升级”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中国银监会正在努力实践国际金融监管界的经典理念,“在宴会的高潮撤走酒杯”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温秀 冯哲
 

  提高资本充足率要求、推行动态资本和杠杆率等监管工具,近来中国银监会的监管力度,已在向国际正在热议的新监管标准看齐。

  “所有的危机发生之前,都经历了信贷的高速增长。”一位监管当局人士表示。而对策,惟有未雨绸缪,比如在银行业利润最好的时候提高资本要求。

  “在宴会的高潮撤走酒杯。”上述监管当局人士引用英谚称,此次金融危机证明了国际清算银行的洞见——该行在危机发生前提出“逆周期”的诸多主张虽未被各国监管当局采纳,但却在事后得到了证明。他说,在努力排查地方融资平台风险、高度关注房地产市场泡沫等问题的同时,对现行资本监管制度按照最先进的理念进行改革,已经成为今年银监会的工作重点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