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危险的活动断层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活动断裂带在中国大地上有广泛分布。专家呼吁,活动断裂带两侧的一定范围内不能规划重要建筑,更不能将建筑物跨建在断裂带上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李虎军 实习记者 任姣洁
 

  自从几年前住进新房,赵长泉的心就没有放下过。“真要是有地震,我们家的房子绝对会倒。”

  64岁的赵长泉是北京市顺义区高丽营镇西王路村村民,家在北京城郊,北六环以内。大约在2004年,他和家人用十几万元积蓄,盖起200多平方米的平房。但从第二年起,厢房墙上出现裂缝,“像切开的萝卜,透风。”不得已,赵长泉在厢房外墙的裂缝上抹上一层石灰,不然没法住人。

  但裂缝越来越宽,如今已有好几毫米宽。后来,赵长泉和其他村民才得知,他们的房子建在了一个横贯北京的活动断裂带上。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