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谁解填海区沉降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12日
填海区地面沉降不可避免,工程技术上早有应对方法,但尚无法规可依,责任也难以界定
出版日期 2010-04-1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嘉鹏
 

  深圳多个填海造地小区出现沉降现象,经媒体报道引来广泛关注。

  深圳市宝安区的中心区,大部分是十年前填海而成。在该区域楼盘“深业新岸线”,小区广场地面呈现高低不平的波浪状。小区门口一家便利店前地面下陷,形成显眼的裂缝。与“深业新岸线”一路之隔的“幸福海岸”楼盘附近,由于人行道地面部分沉降,看上去就像是多出了一级台阶。

  深圳市宝安区建设局在公开的情况通报中解释,之所以出现沉降,是由于室外地面与建筑物主体结构交接处产生明显的沉降差,而“建筑物主体结构未发现异常,主体结构是安全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