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真实的地产泡沫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4月26日
一旦房产泡沫破裂,它对金融系统造成的冲击将比现有数据所反映的情况更严重
出版日期 2010-04-26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尽管4月14日以来房贷新政不断,但关于“中国房价是否太高,房地产市场是否有泡沫”这一问题,仍然有不同声音。判断一个市场是否有泡沫,在泡沫破裂之前往往是很难确定的。但从以下几方面来看,我们有理由相信泡沫已然出现。

  首先,房价上升了很多。据中原地产跟踪的国内主要城市房价指数,假定房价指数在2004年中是100,那么深圳、北京、广州和上海的房价指数在2010年2月分别是308、291、257和230。这意味着在2010年初时,中国大城市的房价是2004年时的两三倍,这个评估跟一般老百姓的印象较吻合。然而,在美国房产泡沫高峰期内,根据Case-Shiller指数,美国的房产价格指数(包括纽约和旧金山等主要市场)不过是从100上升到220左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