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协调,应对变革之需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建立一个机制,强制发行参考货币国和使用货币国之间进行国际对话。各国通过协商提前明确,在出现失衡或者需要对参考货币进行系统性改变的情况下,确信可以采取哪些行动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克里斯托弗·M·梅斯纳

  变革与负效应

  国际货币“体系”的目的是促进各国从国际贸易和投资中获得显著收益。130年的经济历史证明,这种体系发生基础性的重大变化(例如某主要货币被另一种货币取代),均与全球经济受到的严重负面冲击显著相关。虽然这些变化鲜有发生,但是由于美元的霸主地位将在未来的几十年内面临挑战,货币体系的变化现在成为热谈。

  在主要货币的霸权地位受到挑战时,如何处理所产生的外溢效应?首先,各国需要更好的协调。这些外溢效应包括了“失衡”问题,以及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曾经力图改善、却永远都难以解决的国际收支调整压力不对称问题。本文更关注国际货币体系内主要货币的变化问题,希望表明发生此类变化时重大的外部和系统效应,并且阐明国际协调、磋商和实施安排可以限制这些负面效应。由于交易成本和战略互补的缘故,国际货币体系似乎表现出过分的惰性,对主要货币的选择相当固定。本文并不建议将国别货币替换为SDR(Special drawing right)或另一种新的国际性货币篮子:国别货币(或者货币群)并不输于貌似可信的其它模式,而其它模式也有各自的弊端和复杂性。国际货币体系的治理结构不需要大规模改革,只需要进行若干调整。这包括经过改进的就汇率政策进行国际协调、协商和实施的机制。不论何时出现外溢效应,多边行动当然是理论上最理想的解决方案。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