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崛起与美中关系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1日
美国更担心一个脆弱的中国而不是一个强大的中国。鉴于中美两国所面临的全球性问题,与其因过度的恐惧感而互相排斥,倒不如互相合作,这样双方都能受益更多
出版日期 2010-05-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约瑟夫·S·奈
 

  从长远来看,中国的崛起应该是受到欢迎的。但是今天的中国正如马丁·沃夫(Martin Wolf)所说,是一个“早产的超级大国”(premature superpower)。中国今日的声名其实是受益于人们对未来的预估,在一项民意调查中,44%的受访者都错误地认为中国已经是世界上最大的经济体,而只有27%的人能够准确的说出正确答案——美国(美国经济仍然是中国的3倍)。马丁·雅克(Martin Jacques)甚至将他的新书命名为《当中国统治世界:西方世界的终结及全球新秩序的兴起》。一些人用一个世纪前德国的兴起来类比今天,将未来中美之间的冲突比作当年德国与英国的冲突。不过幸运的是,这些担心都是夸张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