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多勃雷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前苏联资深外交官,前联合国副秘书长,91岁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周乃菱

  “冷战”结束了20年。从“二战” 结束到“ 柏林墙” 倒塌的岁月,美国和苏联有几次是真正的剑拔弩张,战事一触即发。在两强极度互不信任的情况下,磨合出在利益权衡上认可的一个关键人物, 就是从1962年到1986年在华盛顿任职的前苏联驻美大使多勃雷宁。他任职期间历经六位美国总统,作为白宫与克里姆林宫的沟通渠道,曾几次化解危机。

  阿纳托利·多勃雷宁1919年生于一个工人家庭,父亲是水管工,母亲是戏院检票员;早年学飞机工程,1944年奉命改行学习外交。1952年被外放到驻美国大使馆,随后担任联合国副秘书长,回到苏联外交部主掌美国司。1962年,42岁的多勃雷宁被任命为驻美大使。他笑容温和,彬彬有礼,英语流利,立刻在华盛顿外交圈崭露头角。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