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近忧在眼,远虑在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目前中国的房地产市场,尤其是一线城市房地产泡沫开始破裂,房价可能正在走过本轮的高点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虽然2010年北京的晚春仍带着少有的寒意,一季度的宏观经济数据却似乎春意盎然。强劲的增长数据、广泛的价格压力和罕见的贸易逆差,使得人们开始怀疑和担心内需的强劲增长是否正在形成经济过热的风险。

  然而,仔细审视电力、煤炭、运输、钢铁和石化等周期性行业,供应紧张的局面并不明显,低端劳动力市场的紧张无疑令人吃惊,并在种植、养殖和建筑等领域形成切实的压力,大宗商品价格的上涨也在考验着企业的定价能力,但这些因素可能超越了周期的意义,具有更长期的结构性影响。此外,一季度需求的恢复可能包括了存货积累、金融危机抑制需求的集中释放等短期因素,如果进一步考虑到正在进行的房地产调控的影响,总需求恢复的动量将在下半年明显减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