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编读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03日
出版日期 2010-05-03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调控为何总征税?

  政府是房价高涨的最主要因素,如今当政府要解决自己制造的这一问题时,采取的办法居然又是征税这种“自肥”的手段。具体到房产税扩大,财政部和国家税务总局官员接受了就能开征?什么时候我们国家的税收立法是真正意义上的经过人民的同意,而不是政府官员制定好了政策,强制要求百姓执行?

  不论以何种名义征税,最终的结果总是增加政府的财政收入,使政府获得更大的支配社会财富的能力。但是,政府用这些财政收入做了什么呢?有多少用于反哺百姓的住房需求?在保障房不充足,商品房供给增长缓慢的情况下,税赋总会被转嫁到最后的消费者身上,征税的最终结果就是增加最终消费者的负担。举一个简单的例子,如果对多套住房征保有税,税赋是不是要加到租金中或者是销售价格中呢?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