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特殊价值”的傲慢与偏见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尊重异己文化的恰当方式,不是说你特殊我也特殊,所以“你好我好大家好”,而是要讲究是非对错的原则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刘擎

  时下的舆论中,“普世价值”似乎正在贬值,而“特殊价值”不断升值。所谓“价值”,是一个人或一个群体所真诚信奉的事物,是他们所珍视的重要的、有意义的和可贵的事物;至于信奉的价值是源自中国还是外国,并不是其是非对错的标准。批评者号称,他们反感普世价值的理由之一,是某些西方人将其自身的价值强加给我们中国人;那么,这种批判似乎针对的不是源自“西方”,而针对强权,是对傲慢与偏见的批判。

  既然如此,如果“普世价值”可能被强权利用,那么“特殊价值”就可以幸免吗?实际上,“特殊价值论”也是西方颇为流行的话语。这种话语主张,一切价值都是文化的产物,而所有文化都是特殊的,也是平等的。诸如此类的说法听上去谦逊有礼,颇有宽容尊重的风范,却完全可能暗藏着西方中心主义的傲慢,因为这里隐含着双重标准:“我们”西方人才配得上享有那种价值标准,非西方的“他们”是配不上的。这种倾向,与因普世价值被西方首先提出而加以排斥是异曲同工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