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投机的价值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在制定政策和稳定市场方面,强调投机也会对社会有益,这非常重要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加里·贝克尔

  纵观历史,那些在经济危机中赚钱的人,一直被指责为“投机者”,而且常被政府当做替罪羊。但是,成功的投机者通常会减少产出和价格的波动,而且有助于企业在经营的同时规避风险。

  波斯纳对投机的定义是“对资产或商品的未来价格下赌”,这个定义足以满足我要阐述的问题。举例而言,投机者用某一价格购买一定数量的石油合约,因为他预期,在未来的某个时间,他能以一个足够高的价格把这些合约卖掉。如果成功了,他就赚钱。

  这样一来,他将同时有两个作用:一方面他增加了对石油的需求,从而提高了当前油价。未来,当他出售这份长期合约时,他会增加未来的石油供给,从而降低石油价格。依靠这种机制,他将对一定时期内油价的稳定有所裨益。投机者还为石油及其他商品或资产的生产商提供期货或对冲。面对未来某一时点价格的变动,这些生产商可以在期货市场缔结合约,按照市场价出售其未来的产品。那些想赚取差价的投机者们会量体裁衣,出售部分产品。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加里•贝克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