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适时加息不迟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资金成本过低不但在短期内成为集聚泡沫的强大动力,更为大量低效的项目提供绝好的温床。担心影响经济复苏而迟迟不加息,反而会在长期内影响结构调整和经济整体质量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乍暖还寒之间,倏忽已是晚春。尽管欧洲经济寒潮阵阵,中国经济大势仍是热气逼人。当前国际上一些经济向好的国家已在绸缪“退出”刺激政策,印度、巴西等新兴经济大国更是在澳大利亚之后,加入了收紧货币的行列。相比之下,中国的宏观政策仍然显得颇为滞后。我们认为,现在该是加息的时候了。

  其实,在回收流动性、抑制资产泡沫方面,中国政府近来已经有所举措。不久前的“地产新政”,确实令高烧中的房地产市场大为降温。而5月2日央行第三次上调存款准备金率, 使大型金融机构的准备金率达到17%,已接近2008年6月的历史最高值17.5%;今年三次上调准备金率,据专业人士测算,央行在货币市场上冻结资金量将超过1.7万亿元,货币政策适度紧缩的取向已经显现出来。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