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美5月展开两大对话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黄山

  一边是姗姗来迟的中美第15次人权对话,一边是如约而至的第二轮中美战略与经济对话(S&ED),前者将于5月13日至14日在美国首都华盛顿举行,后者则于5月下旬在北京举行。

  就人权对话而言,这一始于1990年的中美双边对话机制,一路走来,磕磕绊绊。到2002年12月共举行了13次对话,但此后陷入六年多的中断期,直到2008年5月才在北京恢复。由此可窥双方对人权这一敏感话题的不同理解。套用去年美国总统奥巴马访华时双方发表的《中美联合声明》的原文,“双方都认识到,中国与美国在人权领域存在分歧,双方本着平等和相互尊重的精神处理有关分歧,并按照国际人权文书促进和保护人权。”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