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对论]双管齐下防治系统性风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忠

  系统性风险的高杠杆率和传导链条,是危机的表象。金融体系的稳健程度一直是效率与风险的替代,是创新与监管的平衡。系统性风险产生与传导方式,从来都是在这种平衡被打破而出现的。本次危机前,系统性风险随着金融全球化的发展已从一国发展到全球;风险的来源也已从传统的银行业,演变成保险公司、投资银行和对冲基金等“影子银行”。但监管体系支离破碎,中央银行未被赋予宏观审慎监管职能,影子银行几乎不受监管。

  建立权责匹配的监管和经营体制,是防范系统性风险的基础。防范系统性风险,从国际层面,要求对储备货币国的货币发行应建立约束机制。从一国层面看,中央银行没有监管职能,就无法真正履行金融稳定职能。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