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ETF演进路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ETF早已突破了最初的原始设计框架,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甚至变幻莫测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ETF已然成为今天国际金融市场上一个如雷贯耳的名字。但它一路走来并不平坦,其演进历程也对当初的设计原则和理念提出了无数挑战。譬如,ETF必须以指数为基础吗?仅仅限于股票和债券投资等传统投资方式吗?为何不能大规模使用金融杠杆?为什么不能频繁使用金融衍生品?为何不能采用长短仓的投资方式?今天的ETF早已突破了最初的原始设计框架,而变得更加丰富多彩,甚至变幻莫测。

  ETF按设计理念的不同,可分三类,它们对于基础指数的忠实度依次递减。第一类是最早的单元信托型,简言之就是完全复制基础指数。如蜘蛛证券、钻石证券等就是完全复制标普500指数、道琼斯工业指数、纳斯达克100指数。ETF之所以会发源于SSgA、BGI、Vanguard这三大被动型投资管理商,就是因为它们手中原本已经持有大量的指数成份股,完全复制起来易如反掌。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