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支付宝大“折腾”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1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10日
成立五年、占据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半壁江山的支付宝,正面临能否“独立长大成人”的挑战
出版日期 2010-05-1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1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王姗姗 马静婴
 

  由阿里巴巴集团创办于2004年末的支付宝(中国)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下称支付宝),用了五年时间,将自己做成了一个占据中国第三方支付市场半壁江山的“庞然大物”——用户数超过3亿、日交易额接近14亿元人民币。

  一切看上去很美。但是这一系列“辉煌”数字,全然没有讨得阿里巴巴集团主席马云的欢心。

  在2010年支付宝年会上,平日挺随和的马云从头到尾都黑着一张脸,痛骂支付宝的故步自封。在他看来,“烂到极点”的客户体验只是表象,背后的深层危机则是支付宝在外部环境和内部机制双重制约中生出的种种疲态。他骄傲了五年、自以为“宝贝”的支付宝,现在只不过是一个没长大的“巨婴”。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