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马英九磕绊两周年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24日
执政过半,马英九一路且行且学
出版日期 2010-05-2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派台北记者 唐家婕

  2008年5月20日,陈水扁带着不到两成的支持率和缠身的贪污弊案交接下台,结束八年的民进党主政时代,完成台湾历史上第二次的政党轮替。

  来自国民党的马英九以“新台湾人”的身份,在严重族群分裂的台湾选战中,以“马上就会好”为口号凝聚蓝营意识、拉拢中间选民,获得近六成的选票,当选台湾地区领导人。

  但台湾并没有“马上变好”。内外之忧,始终困扰着马英九。

  首先是在内阁人事的任命上,马英九为了强调自己要做“全民总统”,任用深绿背景的赖幸媛出任“陆委会”主委,就被认为是讨好绿营选民的作为,也因此引发国民党的内部矛盾。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