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如何保护内部举报人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内部举报人频受打击,会产生杀鸡儆猴之效应。要像保护沙漠中的泉眼那样保护内部举报人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四川长虹前员工范德均实名公开举报长虹财务造假,近日相关部门调查得出长虹清白的结论,范则因多年前涉嫌虚开增值税发票而被刑拘。

  从实名公开举报到监管部门调查结论,再到司法机关刑拘举报人,范德均事件与2006年长征电器前监事李杰斌举报长征电器涉嫌造假事件,几乎一脉相承。两起珍稀的内部人实名公开举报上市公司案件,都是同样的结局。

  其实,四川长虹与长征电器是否财务造假,范德均与李杰斌的个人品行如何,其举报是出于公心还是私怨,已不是最重要的问题。最重要的是,在中国的证券市场中,举报人的功能是什么?举报人有生存的制度空间吗?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