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政策转向时机未到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2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5月31日
只有在经济增速和CPI双双快速回落的前提下,政策转向才可能发生,这在四季度的概率较大
出版日期 2010-05-3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2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受欧洲债务危机的影响,5月国际金融市场出现剧烈波动,并且呈现出以下明显的特征:一是股票、大宗商品等风险资产价格大幅下跌;二是国债(尤其是中长期)收益率明显下降;三是各国Libor、CDS以及高收益债券与AAA级债券的利差持续上升;四是美元相对主要货币显著升值,但日元的升值速度比美元更快。

  以上特征表明,市场的风险偏好正在下降,资金开始从风险资产以及欧洲市场撤离。

  外围市场和经济的骤然变化,将对中国经济造成紧缩性影响。在此背景下,5月中旬开始,宏观调控的态度出现松动,政府陆续出台了一些对冲性措施,政策开始逐步转入观察期。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