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城镇化与制度创新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1日
推进城镇化,关键是要让农民从农村“走得出去”,在城市“安得下来”。为此,必须加快制度创新和改革步伐
出版日期 2010-06-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彭森

  中国目前有13亿多人口,相对于世界同等发展水平国家,工业化程度、城镇化率均相对偏低。加快城镇化进程,不仅是扩大内需的潜力所在,也是中国经济结构调整的重要内容。

  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年初所指出: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冲击表面上是对经济增长速度的冲击,实质上是对经济发展方式的冲击。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刻不容缓。在今后一段时期,稳步推进城镇化,有助于扩大内需,加快经济发展转型。

  如果未来20年中国城镇化率每年提高1个百分点,到2030年,约有3亿农民将转为市民。在农民转为市民的过程中,由于收入的增加,会增加基本生活、住房、教育、卫生等直接消费需求。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