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找定义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3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07日
出版日期 2010-06-0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3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王烁

  “中美关系不是‘G2’,也超越了在‘接触’(engagement)和‘遏制’(containment)二选一的阶段。许多人在寻找对中美关系的重新定义,你有没有一个新定义?”

  周四下午,与同事黄山一起专访美国驻华大使洪博培(Jon M. Huntsman)时,我这样问他。

  最近一段,无论采访还是交流,我常问美国人这个问题。比如,克林顿政府时期的国家安全委员会东亚事务负责人李侃如就认为,未来两三年将决定中美两国关系走向,或者发现彼此能在重大国际问题上合作,或者转向双方在各个领域遏制对方影响力。这是一个比较灰暗的预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