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保障平等议价权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值班主编 张进

   起于珠三角的涨薪潮,正波及全国。各方不同的反应,最终指向一个问题:什么样的薪资水平是合理的?

   经济学的理想解释,是靠充分竞争的市场机制来解决这个问题。但是,这个前提在中国并不存在。现实是,在中国劳动力市场供大于求的格局下,劳动者长期处于弱势地位;户籍制度、城乡二元分割等等人为的政策,也有利于资方。造成的结果是,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增长所带来的好处,更多地流向了政府和少部分人,致使收入差距不断扩大。

   从这个角度看,近年来劳动领域发生的事情,如民工荒、富士康员工坠楼、本田罢工等等,本质都是一样的,都是劳方对于薪资水平偏低的本能反应。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