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地产“绑架”论虚实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不存在某个行业“绑架”整个经济的可能。束缚我们的往往是现实的政策、后面的意识以及左右意识的价值取向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兰
 

  在中国,房地产业已成为一个被过分关注的行业,针对房地产业几乎每天都有惊人的政策、雷人的现象和言论出现,有些如杜甫作诗,语不惊人死不休。伴随这些惊人乃至雷人言行的是一些关于房地产业似是而非的传说,之一就是房地产对中国经济关联巨大:拉动了多少万吨钢材和水泥需求,推动了纺织、家具、家电业发展,满足了多少万亿消费等等,俨然“绑架”了整个中国经济。真实情况怎样?

  投入产出表揭示国民经济各部门相互依存、相互制约的技术经济联系。最新出版的国家统计局2007年投入产出表将国民经济活动划分成135个部门,而2007年是中国房地产业上一轮的高峰,有一定代表性。坊间谈论房地产业有时概念较宽泛,往往把建筑业也纳入其中,本文以此为据将房地产业和建筑业对中国经济的影响进行粗略定量分析。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