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司法不能承受之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司法威信是法院最重要的资产,民众信服是法院的生命所系,中国司法当前的病症恰恰在于威信的丧失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王涌
 

  这本应是好莱坞影片中的情节,却真实地发生在中国的基层法院—6月8日上午,广西自治区梧州市长洲区法院在梧州市新兴二路龙山里54号,准备依法执行陈宏生买卖货款纠纷案时,被执行人突然从楼上连续泼下硫酸,致使法院院长廖克东等六人被烧伤,其中两人伤势严重。

  此前一周的6月1日,湖南省永州市零陵区法院,一位邮政局保安队长携带枪支闯入一间办公室,对着法官们射击,造成三死数伤,之后饮弹自尽。

  两起针对基层法官的极端暴力事件发生后,网络上、一些民间舆论居然出现欢呼之声,施害者甚至被称为“英雄”。个案中的具体是非曲直被置之一边,整体性司法不公的感观左右着人们的情绪性宣泄,这种现象反映出民众对法院的可怕对立与怨恨。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