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恼人的并非“天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真正令人忧虑的,是快速城市化过程中人为因素造成的地面塌陷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李虎军

  说起来,这一轮“天坑”冲击波始于我的家乡——四川宜宾。

  4月下旬,四川媒体报道称,宜宾市长宁县硐底镇陆续出现地层塌陷,形成数十个“天坑”,最大者直径超过60米。或许因为没有人员伤亡,很多公众对这个消息并不太在意。

  开始牵动人们神经的,是地球另一端的“鬼斧神工”。5月30日,热带风暴“阿加莎”过后,南美国家危地马拉首都危地马拉城突然出现一个直径约18米、深达100米的坑。尽管与危地马拉远隔万里,但这个位于城市中心的巨坑还是让中国人震惊不已——自己的身边,会不会也冒出类似的巨坑?还有网友戏称,从当年杭州地铁工程坍塌处,可以挖一个洞直通危地马拉。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