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百炼成“相”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4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14日
草根出身、反对官僚和性格直率,被视为菅直人身上色彩鲜明的三个标签
出版日期 2010-06-14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4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实习记者 毕帆
 

  2009年夏天,日本政坛变天,民主党一举掀翻自民党一党独大的“55体制”。但在迎来两党制时代的欢呼声中,不少冷静的声音指出,民主党政权并不等同于鸠山政权。

  一语成谶,困于普天间美军军事基地搬迁和政治献金丑闻,鸠山退场,民主党和日本迎来了“菅直人时代”。菅直人,日本近四年来的第五位首相,能否挽狂澜于既倒,带领民主党和日本走出困境,最终摆脱短命首相的宿命?

屡经历练

  从教育背景看,日本首相多出身于东京大学、早稻田大学等传统精英大学的文科系。菅直人1970年毕业于东京工业大学应用物理专业,算是一个异数。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