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劳资新世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1日
加薪潮不会使制造业短期内转移出中国,但会对外贸、消费品价格、地方财政产生长远影响
出版日期 2010-06-2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陈昌华

  最近,本田与富士康的“劳资纠纷”都以大幅加薪而暂告段落。众所周知,中国经济过去30年的腾飞,很大程度上是依靠低成本劳动力带动出口增长来实现的。这一模式是否已走到尽头,它该如何转型呢?

  中国沿海地区在过去几年间已不断出现“民工荒”的情况,工资增长在2005年以后亦呈加速之势。国内不少学者都认为,中国经济已超越了经济发展学中的“刘易斯拐点”,而在这个拐点后,对劳动力的需求将会导致工资上升,这意味着中国经济已告别整体劳动力过剩的阶段。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