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全球投资策略蹊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6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6月28日
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近忧通缩、远虑通胀之时,市场交易未必没有机会
出版日期 2010-06-28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6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陈超
 

  2010年,国际金融危机逐步从次贷危机、银行危机逐步演化为主权债务危机,随着财政刺激政策与货币政策的逐步退出,金融市场波动频繁剧烈。不少投资者认为市场交易机会匮乏。事实上,正如“危机”二字的内涵—“危中有机”,当前的市场投资机会并不缺乏,缺乏的是另辟蹊径的投资新思维。

  当前,全球宏观经济的焦点在欧洲。不妨以欧洲看全球经济的未来。

  欧洲主权债务危机的“四部曲”是流动性危机、债务重组、财政紧缩与经济衰退。当前,流动性危机已暂告段落,债务重组与财政紧缩则是欧元区国家迫在眉睫的工作。本质上讲,一国公共债务的消化,意味着本国经济部门必须要生产超过本国所能消费的商品,并出口到他国以积累财富偿还债务。因此,欧洲主权债务的化解有三个渠道:其一是扩大出口并压缩进口;其二是提高税收,减少政府开支;其三是超发货币。尽管欧洲中央银行具有较大的独立性,但为维护欧元区的金融稳定,最终不得不通过购买各国的主权债、公司债等方式实施紧急流动性援助,其结果是货币供应量的扩大,进而加剧通货膨胀程度。美、英等国家则以其储备货币和主权国家的优势更易采取“再通胀”的方式消化其公共债务。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