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官到民:民间慈善体制突围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民间慈善捐款本应当流向民间,但现实却是逆向流向政府。慈善体制改革的首要问题是厘清民间慈善与政府责任的关系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徐永光

“被慈善”、“被捐款”的背后

  这些年,一些地方频刮“慈善风暴”。在政府授意下,某县级市的慈善总会按照企业的销售额给企业下达捐款指标,市委领导每人劝募三家大企业。这一名谓“千企万人慈善大行动”,创造了一次活动募捐人民币10亿元的“神话”。今年初,一个西部产煤县“四套班子”齐出动,一顿饭让当地煤老板掏捐款13亿,全部划入县财政,人称“苛捐猛于虎”。

  民政部原部长、中华慈善总会创会会长崔乃夫对一些地方政府用行政手段向企业强行摊派捐款的做法十分反感和痛心,说,“这是对慈善事业的破坏!”今天,捐款摊派风非但没有停止,反倒愈刮愈猛。遇到灾难,一些地方连进城打工的农民工都要按人头捐款,10元还不行,要100元。有网友评论“这样的慈善令人厌恶”。这种慈善不是真慈善,而是变味的东西,背离了慈善的本质。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