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寻求“非常之举”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1日
提高利率能提升个人实际收入从而促进消费,又有利于整体改革
出版日期 2010-07-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谦立

  中央银行现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期——传统的政策工具已经失去效用,必须努力寻找新的手段。西方开始质疑央行的独立地位是否需要继续保持。

  美联储从2008年危机波及金融市场开始,就一直配合大规模的财政操作。在英国,奥斯本在出任财政大臣的第一天,就寻求英国央行行长支持他的预算计划,打破了央行官员不对财政政策置喙的原则。欧盟央行也决定购买主权债券来化解主权债务危机。

  大概是害怕大萧条以来最大的经济衰退,传统手段无法既立即去杠杆化同时又刺激经济,中央银行只得另辟蹊径,属于“非常时期当有非常之举”。财政政策需要经国会讨论,旷日持久,而货币政策则容易迅速运用,央行就不得不介入。在欧元区还由于各国政府未能推出足够的刺激方案,更谈不上相互协调了。定量宽松政策彻底抹去了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之间的界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