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旱涝双重考验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7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05日
同一地区在短时间内旱涝交替的趋势有可能加剧,中国防洪抗旱面临新挑战
出版日期 2010-07-05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7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特约作者 江泽淳

  6月25日晚,一场罕见暴雨突降云南省曲靖市马龙县。距离县城8公里远的龙泉水库大水漫坝,大半个县城很快被淹。根据官方数据,暴雨导致马龙全县5万多人受灾,一位老人不幸身亡,经济损失在6亿元以上。

  就在三个月前,这个县城还遭受着百年一遇的旱情。从去年7月到今年3月,马龙县境内滴雨未下,全县491个水库和塘坝中约有近200个干涸,小麦几乎颗粒无收。

  今年以来,像这样在短时间内先后受到旱涝双重考验的地区,不仅仅是马龙。广西忻城县从5月底起,即大旱结束之后仅仅一个月,便遭到暴雨持续袭击,当地有村民曾被洪水围困达四天之久。而6月28日,同样是今年西南大旱受灾地区之一的贵州省关岭县大寨村,暴雨之后的滑坡造成99位村民被埋。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