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舒立观察】上市并非改革终点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2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7月19日
农行上市不应被看做国有银行改革的收官之作,而是下一轮改革的新起点
出版日期 2010-07-19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2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上周,中国农业银行在上海、香港两地分别上市,在弱市中创造了全球迄今最大IPO。至此,中国四家特大型国有商业银行已全部改制上市,且在全球市值前十大银行中占据了四席,国际上甚至出现对应“华尔街”(Wall Street)的“长城街”之说(Great Wall Street)。不过,走进国际资本市场只是步入新起点,未来的挑战会更巨大,未来的发展道路漫长而艰难。中国银行业的改革不可能就此收官。

  从政府襁褓中的婴儿,到面向全球投资者的上市银行,这一巨变对中国银行业、中国经济的重要意义是难以估量的。中国的银行改革是一个持续的过程。从上世纪80年代分立中央银行和专业银行为起点,直至2005年始长达五年的四大国有商业银行(即工农中建)改制上市,改革之路漫长而艰辛,渐进行程中包含了突进与腾跃。 如今的国有银行资本雄厚、账面干净,初步建立现代商业银行的制度框架,在全球金融危机中未遭受重创,反而扮演了宽松货币政策主要执行者的角色。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