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普罗迪:欧洲不走回头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欧元崩溃会带来财政困难和国债危机等灾难性的后果;即便经历了种种困难、甚至政治争论之后,欧盟还是会决定在经济波动的时候保护欧元系统的稳定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记者 汪旭 实习记者 徐黎蕾
 

  罗马诺·普罗迪(Romano Prodi)现年72岁,1996至1998年、2006至2008年间任意大利总理,并于1999年至2004年担任欧盟委员会主席。从政前,他在意大利博洛尼亚大学担任经济学教授,并曾在哈佛大学和斯坦福研究学院担任访问学者和研究员,主要研究竞争性法规和中小企业的发展,对政府和市场间的互动、不同资本主义模式的发展也有涉猎。

  普罗迪主持下的欧盟委员会,见证了欧盟的多个重大时刻。1999年“欧元区”正式成立,2002年欧元纸币及硬币正式开始在12个成员国流通。几年前还被视作痴人说梦的空前实验终于落地。事实上,也正是普罗迪首任意大利总理期间的强力改革,才让意大利达到了欧元区的要求,成为创始国之一。2004年,欧盟东扩,七个中东欧国家加入了欧盟的大家庭。此外,普罗迪领导下的欧盟委员会还见证了几个欧盟基石性条约的签订:包括《阿姆斯特丹条约》的扩充、《尼斯条约》的通过并实施,完成了“欧盟宪法”的谈判。由于普罗迪领导下的欧委会多有作为,媒体亦称普罗迪为欧盟的“第一总理”。

更多报道详见【专题】欧元区的命运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