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房地产税释疑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1日
出版日期 2010-08-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对居民住房征税,中国政府已准备六年有余。但时至今日,面临的问题和争议,不是变少,而是更多。

  中国政府开征房地产税(即初期所称物业税)的初衷,是完善分税制,为地方基层政府提供一个稳定的收入来源,增强其提供公共服务的能力。

  但是,伴随着城市房价飚涨、居民收入差距拉大、保障性住房短缺等矛盾日益凸现,政府在潜移默化中,将筹集收入、抑制房价、调节收入分配等众多职能赋予房地产税。这样,开征房地产税也变得日益复杂。

  目前的改革准备,政府工作的重点是房地产数据库建立、评估体系构建、房地产税框架设计、税费清理整合等方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