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三峡移民究竟有多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1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02日
出版日期 2010-08-02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1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邓海

  2010年的滔滔洪水,使三峡再次成为新闻焦点。但三峡报道向来磨人,仅移民数据,就把跟踪报道多年的记者折磨得够呛。

  三峡移民问题源起于1993年。关于移民总数的消息来源堪称权威,但17年间历次发布的数据常常对不上。

  一般而言,三峡移民包括重庆和湖北移民两部分。据新华社2007年11月15日报道,截至当时,三峡库区搬迁安置移民达到128万人,其中重庆库区搬迁安置移民106万余,湖北库区搬迁安置移民22万。

  一年后,重庆市政府2008年移民工作报告说,重庆当年搬迁安置了三峡移民5.4万。那么不计湖北库区,到2008年底,三峡移民至少应该有133.4万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