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从2009年看美国基金排名之惑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5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8月30日
依据历史业绩进行的美国基金排名传统,在2009年后备受质疑
出版日期 2010-08-3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5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潮生

  所有的基金排名或评级都只是依据基金的历史业绩,所有投资人关注的却是基金的未来表现。二者的一致性问题始终位于国际基金业的挑战之首,就像投资界中的主动型与被动型之争。二者的差异性在2009年中被揭示得淋漓尽致,基金排名在短短的两年间天地翻覆。昔日的“十年河东、十年河西”仿佛已然变成了“一年河东、一年河西”。

  首先,一些在2008年中表现凄惨的基金在2009年中大放异彩。Aegis Value在2008年中暴跌了51%,在同类型基金中排名垫底。2009年却狂涨了93%。2009年排名第二的是小盘成长股基金Birmiwal Oasis,它虽然在2009年中涨幅高达91%,但不要忘了它在2008年中损失了63%。2009年排名第三的美盛Capital Management Opportunity也是在2008年狂跌了65%之后,在2009年暴涨了88%。无巧不成书的是,2009年美国股票基金的前三甲有着同样的遭遇。同样,规模1亿美元的Forester Value是2008年美国分散化投资基金中惟一没有亏损的股票基金,曾几何时名扬天下、风光无限。但在2009年中却只上涨了19%,在大盘价值型股票基金中排在了最后四分之一。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