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升值还是涨工资?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人民币升值的威胁,可能会阻碍中国工资和制造业生产率同步增长的自然过程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罗纳德·麦金农
 

  最近,中国南方,特别是制造业的心脏——珠江三角洲,出现劳工动荡、罢工以及大幅涨薪的情况,让观察家大为吃惊。台湾代工大厂富士康工资大幅上涨30%,而在经历过痛苦的罢工之后,本田汽车公司及其汽车零配件供应商的工资上涨24%。日前,天津三美公司电气工厂的罢工事件也登上了报纸头条。长江三角洲(上海)和北京地区劳动力短缺,而且情况还在逐步扩大。许多当地政府,特别是“过度发达”的东部沿海地区,今年均将最低工资标准提高了15%-20%。劳动力斗争引发如此大规模的工资暴涨,近期显然让中国政府有些仓皇失措。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