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敬畏市场的汇改出路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深化中国经济与政治制度改革,坚持公平竞争的价值取向,才是最快的人民币国际化之路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董先安

  关于中国汇率改革,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胡晓炼与易纲近期进行了系统阐述,释放了理性务实的正面信息,诸如更丰富的风险对冲工具、更便利的换汇、更灵活的外汇储备配置,或许以后还将有管理浮动的更高弹性等。对比2000-2005年官方有关汇率的数次表述,我们清晰地观察到政府部门尽力在现有框架下实现制度完善。

  以我对人民币汇率粘性粗浅的理解,因不变,果不变。汇率、利率等核心价格缺乏弹性,加大了中国经济大起大落的风险。不过,汇率和利率等核心价格的粘性,本身又是混合经济所内生。比如,在金融结构真正多元化之前,中国的名义利率即便相对印度也更具粘性;财政改革取得真正进展之前,地方债务将约束利率大幅上调的可能性。现有金融结构因此不能内生出市场化利率,信贷额度控制也因此延续。在非市场化的利率条件下,央行显然偏爱数量型货币工具。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