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民主党“新战略”难成器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政府主导的产业发展政策注定失败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桥洋一
 

  6月18号,日本民主党党首菅直人在内阁会议上提出《新经济增长战略——重整日本的蓝图》(下称“新战略”)。根据“新战略”,日本到2020年要实现年均名义增长率3%,实际增长率2%,让名义GDP达到650万亿日元,为目前的1.4倍。

  “新战略”的关键,是向潜在的对象产业实施各种“日本特有的产业政策”补贴。举例而言,现内阁特别重视环境、能源、健康和旅游等领域。

“新战略”不新

  新增长战略受到日本媒体的欢迎,因为“新战略”就未来的市场规模提供了充分的数据。 不过,“新战略”其实并无过多新意。这项内阁决定的内容在去年12月就已经发表过,某自民党要员在电视节目里曾经评价说,民主党的增长战略跟自民党的几乎一模一样。因为为民主党撰写增长战略的同样是经济产业省的官僚们。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