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非常之举”的代价

来源于 财新《中国改革》 2010年第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01日
无论美联储是否近期内推出更多货币刺激措施,美国经济都会在低增长的道路上继续前行;实体经济的信心还没有多大的起色,而金融市场却已经重新开始追求风险了
出版日期 2010-09-01
本文见财新《中国改革》2010年第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吴谦立

  传统上,中央银行通过短期利率的升降来调整经济。但是,名义利率毕竟不能降低到零以下。因此,当大型危机来临,短期利率已经接近零时,中央银行必须另寻他途。由2008年以来美联储的经历,为我们提供了日本之后另一个检验非传统货币政策效应的案例。

  众所周知,伯南克是个研究大萧条的经济学家,对于危机时期,中央银行应该如何使用刺激武器早就胸有成竹。早在2002年他还是美联储理事的时候,就信心满满地表示,在美国,即使短期利率已经降低到接近零的水平,中央银行也完全可以使用非传统手段来降低影响企业借贷成本的长期利率,即通过大量购买国债向经济注入资金,如果不行,还可以购买长期国债,乃至部分企业债券。他认为这是可行的,因为20世纪50年代的整整十年,美国的长期利率就被死死地钉在固定的水平上面。

版面编辑:运维组
文章很值,赞赏激励一下
赞 赏
首席赞赏官虚位以待
赞赏是一种态度
  • 1
  • 3
  • 6
  • 12
  • 50
  • 108
其他金额
金额(元):
赞 赏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