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通胀歇不下来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8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0日
中国的通货膨胀主线是:CPI的中枢水平将出现系统性抬升,而CPI与PPI之间将形成明显的通货膨胀裂口
出版日期 2010-09-20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8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高善文

  就8月的宏观经济数据来看,一方面,经济增长的环比动量有所恢复,一定程度上缓解了市场此前过于悲观的预期;另一方面,生产者物价指数(PPI)下滑伴随着消费者物价指数(CPI)再创新高,这一已经持续了三个月的背离走势值得市场警惕。

  在经济增长层面,8月工业和发电量增长小幅加速,进口加速,采购经理人指数(PMI)反弹。细项数据暗示经济动量的恢复主要来自财政刺激,保障房建设可能也有边际上的贡献。

  从生产法的角度,8月工业增长约三分之一来自钢铁行业的直接贡献,如果将电力热力行业纳入,那么工业增速的提高有一半左右来自钢铁相关行业的贡献。从支出法的角度,8月固定资产投资当月增速的提高主要来自国有背景很强的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电力热力供应、铁路运输等行业,同时,房地产开发投资单月同比增速也小幅上升1.1个百分点,这可能与保障房的建设进度等临时性的因素有关。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