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荐书(2010年10月)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新经典阅读

《论经济学和经济学家》罗纳德·科斯著 罗君丽等译 格致出版社2010年8月第一版

  科斯这本文集的中译稿出自浙江大学经济学院,很早就已译完,不知为何迟至今年才出版。正式出版的中译本,由百岁老人科斯写了中译本序言,又由经济学院金祥荣院长写了“推荐序”,然后,是篇幅较长足可视为导读的“译者的话”。

  文集的第一编是“经济学”,这里收录了科斯领取诺贝尔经济学奖时的演说——“生产的制度结构”。时年81岁,科斯在这篇演说中概述了他得以获奖的两篇论文的思想脉络。作为终身成就的晚年自述,这篇演说稿的学术价值足当这本文集总价值的六成。令人惊讶的是,1998年时,88岁的科斯又有一篇晚年文稿发表于《美国经济评论》(the new institutional economics),很短,却很有自我颠覆的意味。遗憾,这篇文稿没有被录入这个中译本。其实,它最能表现出科斯的学术精神——求真直至自我颠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