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封面报道】错位的慈善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慈善业瓶颈未破,富人捐出大额财产的法律和社会环境未成熟,“慈善秀”泛滥之时,希望在民间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兰方 龙雪晴 张艳玲 王姗姗 特派香港记者 王端 见习记者 戴廉
 

  倒计时开始,镁光灯再度对准中国的富豪。

  素有“股神”之名的著名投资家沃伦·巴菲特,和今年再获世界首富之名的微软创始人比尔·盖茨,本月末将联袂来华。这一次,他们的身份是慈善家,是已然承诺将绝大部分身家捐给慈善事业的富豪,也是世界最大的私人基金会——盖茨基金会的两位理事。9月29日,50位中国的富豪将受邀与之共进晚餐,请柬已经分发。

  这不是一个普通的富豪聚会。在过去的一年里,巴菲特和盖茨夫妇已经与美国的富人们举行了一系列这样的餐会。他们在宴会上向富人们游说,鼓励其做出慈善承诺。这一行动被其称之为“慈善誓言”(the giving pledge)。截至2010年8月4日,美国已有40位富豪及其家庭承诺:将把他们的绝大部分财产捐赠给慈善事业。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