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范用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出版家,三联书店前总经理,87岁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汪稼明

  “匆匆过客,终成归人。在人生途中,若没有亲人和师友给予温暖,将会多寂寞,甚至丧失勇气。感谢你们!拥抱你们!”出版家范用辞世前,留下了这样的话。随着他的离去,一个文人化的出版时代也就完全过去了。

  范用1923年生于镇江一个小商人家庭。1937年夏,刚考上中学,抗战爆发,家里把他送到汉口的舅公家避难。舅公是一家书局的经理,读书生活出版社租用书局二楼办公。次年春,舅公病逝,舅婆就把范用托付给出版社的经理黄洛峰。他成为出版社年龄最小的员工。读书生活出版社是中国共产党办的进步文化机构,受周恩来的领导。1939年,范用被调到重庆工作,同年加入中国共产党。1941年,桂林读书生活出版社被国民党查封,范用到桂林,以新的名目恢复书店工作,自任经理,1944年又回到重庆任读书出版社经理。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