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中国首次承办气候变化谈判会议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张瑞丹 实习记者 刘虹桥

  10月4日至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谈判会议将于天津举行。这是今年12月墨西哥坎昆气候变化大会之前,气候变化谈判接力的最后一站。届时,将有来自19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3000多人出席。

  这也是中国首次作为东道国承办国际气候谈判会议。在中国代表团成员、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国际政策和谈判处处长李高看来,这显示了中国对推动气候变化谈判进程的重视,希望谈判沿着正确轨道继续往前走。

  天津谈判会议的准确说法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称《公约》)和《京都议定书》(下称《议定书》)工作组谈判会议。李高在为财新-《中国改革》撰写的文章中说,天津谈判会议是由缔约方决定的《公约》《议定书》谈判进程下的一次正常的谈判会议。李高表示,哥本哈根会议以后,发达国家散布一种论调,说多边磋商进展太慢,没有效率,要搞小范围讨论。但如果按这种思路推动谈判,没有体现公开透明、广泛参与和协商一致的原则,可能会给整个谈判带来更多问题,这就是为什么中国和其他发展中国家积极推动联合国主渠道谈判的原因,天津会议则是对这个主张很好的贯彻。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