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再祭创业板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39期 出版日期 2010年09月27日
创业板的暗中推动者们着眼于创设一个实质上取消发行审批的注册制市场,但这事不能明说
出版日期 2010-09-27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39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简直

  2001年,第一波创业板攻势偃旗息鼓时写过一篇《创业板祭》。近十年之后,一个以“创业板”之名的市场已开张近一年,再来为此事动笔,按理该是庆生,但一下笔,仍挥不去悲愤之感,索性再祭奠一回。

  十年弹指一挥。国人初议创业板时,面对的是沪深主板市场上主要股权不能交易、因而不能正确为上市公司定价的问题。因为最初开设沪深股市目的在于为国企改革筹资,从上到下都将股市作为提款机,从没想过资本市场能通过为企业和资本定价,成为大国崛起的金融轴心。作为提款机的股票市场,新股能卖出去就算完成任务。公司控制权的交易,总市值的管理,乃至公司治理,从未真正成为握权柄者关注的焦点。当时有识之士已经发现,仅仅主要股权不能流通,沪深市场的意义已失去大半,于是明修栈道、暗度陈仓,打出“科技”“创新”的幌子,试图说服在上位者,以“创业板”之名,忽悠出一个全流通的资本市场。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