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郭树清谈金融改革原动力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下一步改革的动力应来自市场和股东的硬约束”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财新周刊》 记者 冯哲
 

  在过去五年间,中国国有商业银行经历了一次涅槃。如果将改革的基本逻辑简单总结为两条,一是上市促改革,二是 IT技术革新促进银行管理的飞跃,那么在中国主要的商业银行均已完成上市,银行IT系统也已基本完善之际,下一步银行改革的动力何在?

  对此,中国建设银行(601939.SH/00939.HK,下称建行)董事长郭树清回答说:应靠市场内部推动力,以及来自股东的硬约束。

  9月30日,郭树清接受财新记者专访,与半年前的专访更多着眼宏观经济全局(参见本刊2010年第13期“郭树清:宏观政策进与退”)不同,此次侧重于阐述银行的资产质量、公司治理、收入结构等微观机制在宏观环境中的收与放,而落点则是金融改革的得与失。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