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截访:政绩体制衍生物

来源于 《财新周刊》 2010年第40期 出版日期 2010年10月11日
应改变官员只对上而不对下负责的体制,让人民能通过宪法规定的民主选举、人大监督和独立司法等制度为自己讨回公道。要终结截访,须改革政绩体制
出版日期 2010-10-11
本文见《财新周刊》2010年第40期

封面文章

当期杂志

张千帆

  据近日媒体报道,北京安元鼎保安公司与地方政府签订协议并收取佣金,在京设立多处“黑监狱”,专门用于关押并押送到京上访者。国家法律显然没有授权地方政府“截访”,更不可能授权地方政府将限制人身自由的公权力“转包”给私人行使。这种“公权外包”或公权私用的做法当然是对公民人身自由的严重侵犯。

  没有任何正当法律授权却每天在从事绑架、拘禁和押送公民的严重违法行为,这样的私人“公司”只能被定性为黑社会性质组织;地方政府和黑社会性质组织沆瀣一气,非法委托授权其行使地方政府原本就不能合法行使的“公权力”,只能被定性为黑白勾结,其后果是十分可怕的。

版面编辑:运维组
财新网主编精选版电邮 样例
财新网新闻版电邮全新升级!财新网主编精心编写,每个工作日定时投递,篇篇重磅,可信可引。
订阅